Blackmores acne

粉刺

18137 views 1 min to read

高達 80% 的青少年受到粉刺影響,這可說是青春期男女的一大苦惱。雖然粉刺最常見於青春期男性,但其實任何年齡人士均有機會受影響。

徵狀

    暗瘡 / 青春痘是最常見的粉刺,包括白頭粉刺、黑頭粉刺、丘疹和深囊腫。大部分暗瘡出現在臉部,少數出現在胸部、肩膀和背部。

    粉刺在冬天最嚴重,夏天會稍為改善。

成因

皮膚中的皮脂導管因為皮膚增生而堵塞,就會形成白頭粉刺;如果皮脂阻塞因接觸到空氣而變黑,就會形成黑頭粉刺。

當皮脂被白頭粉刺或黑頭粉刺阻塞在較深層的皮膚時,其發炎反應所產生的紅色、突起的硬塊稱為丘疹。如果接著造成感染,就會長膿,形成最常見的面皰(膿包)。若發炎狀況嚴重,或會形成引起疼痛的大囊腫。

粉刺與荷爾蒙失調有關,通常於青春期發生,因為在這個階段,荷爾蒙活動會令皮脂腺增大和變得活躍。某些女性的經前症候群病徵也包括粉刺。

從自然療法的觀點來看,粉刺因為身體的排泄功能未能發揮正常而變得更加嚴重;這可能因為肝臟無法有效地分解毒素而造成累積有關。此外,粉刺也可能因食物過敏、不良飲食習慣和壓力而引起。

治療

    • 鋅對傷口癒合和促進皮膚修復有重要功效。它參與維持維生素A的水平及蛋白質的合成,(特別是膠原蛋白的合成);並幫助維持荷爾蒙平衡
    • β-胡蘿蔔素能轉化為維他命A。這兩種營養素是為皮膚的抗氧化劑,並對治療痤瘡,其他皮膚疾病,和傷口癒合有幫助
    • 硫對於肝臟代謝、關節軟骨運作及毛髮中的角質十分重要
    • 紫錐花已被廣泛地研究,並已發現對免疫系統,包括抗菌和抗病毒上有作用
    • 金盞花歷來用於皮膚感染的治療,並協助傷口癒合

生活作息

    每天的護膚程序,包括早晚清潔、調理和保濕。茶樹油等抗菌草本植物產品是理想的選擇。此外,應使用不含油脂的保濕產品來維持水份平衡。每週使用一次礦物泥面膜,有助清除污垢,以及收緊毛孔。

    適當的營養與皮膚清潔,加上充足的休息、新鮮的空氣和陽光,有助治療粉刺。

    不要磨沙,否則會刺激皮膚細胞生長,令情況惡化。相反地,應使用抗菌潔面產品,以及選擇不含油脂的化妝品。另外,必須定期清洗化妝掃和粉撲。雙手應避免碰觸到臉部肌膚,以防止粉刺擴散。

重要说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