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ackmores the sleep saboteurs

睡眠破壞者

3961 views 1 min to read

Tired of losing sleep? These seven triggers could be the cause. Get onto them and wake up light and bright.

概要

厭倦了失眠?以下六點可能是導致你失眠的原因。好好面對它們,晨早起來自然清新開朗。

導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。當你認識到睡眠不足對身體造成的短期及長期不良影響後,你便會認真對付這六個令你晚上不能成眠的「睡眠神偷」。

 

1. 周末遲遲不起床

在周六和周日早上睡至日上三竿,到了周一早上便可能導致近似時差的不適應狀況,這解釋了為甚麼有些人在一周之始往往感到特別睏乏。穩定時間表對我們的生理時鐘非常重要。若你有睡眠不足的情況,不妨盡量嘗試每天在相同時間起床,晚上早點入睡,而不一定要等到睏乏時才上床進睡。

 

2. 睡前喝酒

酒精是很多人用來解決失眠的「自我處方藥物」,小酌一杯可以令人感到愉快和飄飄然,更易入睡;但酒過兩杯或以上卻會減低睡眠質素,抑壓快速動眼期睡眠,令你睡醒時仍然感到睏倦。有研究顯示,睡前喝酒的人,睡眠質素通常較差,而且會常常感到煩躁不安。

 

3. 咖啡因

咖啡、茶、汽水,以至朱古力內含有的咖啡因是刺激腦部中央神經系統的元素,更可以令身體處於清醒狀態長達六小時或以上。因此,若你在下午四時喝一杯咖啡,當中的咖啡因會一直逗留在體內至晚上十時,你會需要花上更長時間才能入睡,因而影響睡眠質素。所以,最好每天午飯後盡量減少咖啡因懾取。

 

4. 睡前運動

許多人都知道早上做運動有助入眠,但太晚做運動卻會帶來反效果。運動會令心跳加速和新陳代謝加快,同時會導致腎上腺素上升,令體力狀態維持在高水平達數小時。因此,定時做運動是好的,但千萬別在睡前兩小時內進行。

 

5. 令人分心的睡房布置

若你的睡房很嘈吵、燈光太猛或空氣不流通,這些原因都會影響你的睡眠質素。這些睡房布置不會把你吵醒,卻會阻礙你進入深層睡眠階段。盡量避免在睡房安裝電視或把雜物堆得滿滿,清除任何令你分心的聲音,還要保持睡房光度柔和適中。此外,一張優質的床褥亦有助睡眠。

 

6. 吃得太飽

消化食物時要消耗許多能量,更令新陳代謝加快,因而影響睡眠質素。最好避免在睡前兩小時內飽餐一頓,或進食濃味和辛辣食物。此外,臨睡前減少飲用飲品亦是明智之舉,這樣便可減少晚上起床上洗手間的機會。